MiKo

春宵

"怀吉 我知道你 大姐姐经常提起你"后来我与阿朝独处他对我说 


他对我的态度全然不似一个皇子对内侍的态度 令我倍感亲切温暖 我回以他真心的笑容 说"能令四皇子记得臣 是臣之幸"


阿朝拉住我的手 又急切的叮嘱我"那你也要记得我 我是阿朝 朝暮的朝"


我颔首 只笑不语 旋即他又问我"明日你就要走了 是吗"我看着他 阿朝有如今上一般清和眉目 又得了皇后遗传 面色如玉 瞳仁亮如秋水 此刻望着我不舍的模样令人心生怜惜 


我低眉不语 他恳求道"那今夜你能陪我说说话吗 我会和爹爹孃孃说的 你愿意吗"


我没有多想 很快便答应了他


明日便是元旦 我念着将西京事宜交代完办好 一抬首不料想已是夜幕降临 我匆匆收拾赶往柔仪殿 只怕错过赴约


来到柔仪殿时 从宫人口中得知阿朝并不在 我细问之下他说"现下四皇子还在资善堂 要晚些才回来" 随后他又一指内殿 道"四皇子特意吩咐过 若梁先生来了请梁先生先去殿下阁内等候"我点首答应 随后便朝他指的方向过去


想是我们都太高估我的认识能力 柔仪殿布局与我离开前并无较大变化 或许因为四皇子出生 有几处改造了许多 一时间我认不出哪间是阿朝的寝阁 


正当我朝着长廊尽头内殿走着 一股奇异的味道侵袭 有如春药 我一时身子发软 连忙捂住口鼻 一时间头脑发热 身子不听使唤的缓缓走近 无声无息 又闻见殿内萦绕着浓郁的酒香 香鸭里香雾浓郁缭绕 夹杂着金银香球里散开的温柔香 多重香气混绕扑鼻 好似中蛊一般 


眼前丝罗锦幔低垂 两侧锦幔前垂了一层丝雾红纱 围绕里间 红纱模糊了里间 却能看见点着红烛 烛光流淌似冰水凝晶   


我辨出皇后的身形 此时今上低首搂着她的腰 开始吻她 皇后并未推开他 可神思黯然 犹悬丝木偶 任人摆布侍弄


今上情深难抑 面上红晕 目视皇后 似欲罢不能 皇后淡然 不随心般说了一句"你只是在去贵妃寝殿的途中 刚好经过了柔仪殿"


可我却分明看清 自她眼中流下一滴泪 泪珠就像红烛的光 今上附在她耳边悄悄 随后将她横抱至塌上


皇后若水般轻软的卧在榻上 云鬓松乱 无眠的夜实在难熬 灯芯凝结出残花 离情翻涌如潮 醉里秋波顾盼 先前牵魂般的氛围和未免世俗的心 令我逾距了这场我永远也不能置身其中的情爱游戏 残存的理智告诉我必须尽快离开


我再次醒来时 看见的是阿朝 我有意解释 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唯恐窥探帝后的事被人发现 而阿朝开口"昨夜我看见你在我殿门睡过去了 当时可吓死我了 我险些去喊御医了 还好当时张先生在 说你只是过于劳累才如此"


听到张先生时 我心头一热 不免大窘 好似自己昨夜的心肠尽被看穿去 


今日是元旦宴集 阿朝将去后苑 我从了阿朝的命令跟在他身边 由此也站在帝后御座旁 我着意地观察了他们 帝后面色如常 只是眼角的青红证明了他们的昨夜并不是梦


张贵妃来时立即便注意到我 她事先应不知道我暂时的留下 先是惊恐万状 甚至失了花容月色 可此时戚里宗亲皆在 她不好像往常一般在今上耳旁哭诉


朝今上盈盈一拜后 张贵妃牵出笑容 特意说道"昨日官家来臣妾殿中 极为喜欢臣妾殿中的阁中香 说臣妾的阁中香离经叛道 让人清爽却不甜腻 今日臣妾特意带了过来 好让官家带回福宁殿"


这样闺阁帐暖的事情公之于众 今上很快沉下脸色 碍于皇亲国戚 他并没有驳张贵妃的面子 而是以漠不关己的语气道"朕不比六宫娘子一般犹爱熏香 贵妃好意朕心已领 贵妃大度 熏香便给娘子们一赏吧"


张贵妃听后诧异 却又不曾走下台阶 而是不罢休道"各宫娘子用香本就各不同 何况臣妾的香料乃是西域进口而来 用料皆上品 制作精艺 香气独特 亦有芙蓉帐暖之氛"


今上彻底沉下脸来 默然不语 座下皆屏息静观 此时阿朝起身 走出御座 至张贵妃一旁 待向帝后行礼后 朝今上说道"儿臣斗胆 敢问爹爹 宫中向来不欲奢靡 而倡导节俭 可是事实"


今上稍退了愠色 颔首道是


阿朝又说"熏香本是诸位每日不离之物 然而近年西镜锁边 西域香料价高 民间颇有怨声 在座虽不是用不起西域香的 但为君分忧 为百姓引节俭之风 是我等当行之事"


"殿下此言差矣 国本厚实 应当大展国朝风采 何况官家喜欢 殿下若想拐着弯的骂我 倒也不必拿香说事"张贵妃颇有怨道


阿朝一笑 道"张娘子 爹爹作为官家 以民为天 在官家心中 江山社稷 百姓最重要 以民为本 是我等都应明白的 若衣不果腹 民不聊生 我等又岂能安逸的在殿内焚香点茶"


此话一出座下爆出雷动般掌声 众多人附和赞同 亦有宫眷出声嘉奖 而沉寂以后 今上道"所谓事物品质 亦在于人的喜欢 正所谓知音难觅 恰的欢心 就便寻知己 如若不喜 也不必恶语相向"


张贵妃再次露出喜色 但也知趣的不再多说什么 而这一牵出的话题终于在今上的话中草草收尾


他的话 我颇有不解 阿朝进言时 他虽不张露夸赞 可眼底的欣赏是发自于心的 而张贵妃明显的偏激 一而再再而三的试探他的底线 他却保持怡然不动


面对张贵妃的暧昧 今上不冷不热的态度令人琢磨不透 更是加固了她宠妃的名望 昨夜深情自得的今上与彼时的他 全然看不出任何联系 有情更似无情


那皇后呢 她可否会恨春宵苦短如梦 梦中的幽欢蜜爱 醒来时又是相敬如宾 更有牵惹情怀处 怎忍细思量







评论(14)

热度(10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